三七林

三次元忙,不定期更。
攻控,i瓶,除邪瓶外,CP均偏左。
凹三ID:sanqilin

文明回眸

(一)
 心向海洋的民族散发着危险的味道,安于留在某片土地或者蜷在大陆边缘的小岛不是他们的追求,因为狭窄所以离开,因为渴望所以远航,不断启航和停泊是他们的历史,世界上的一切神奇而未知地方都值得开拓、探索和……抢夺,他们偏爱闪光的珠宝,华美的饰品和器具,已经逝去的族群留下的财富永远只赐予勇敢执着的幸运儿,用漫长的岁月去抵达和了解,在半个月里迅速果断地抢占先机,才能成就辉煌。成功的背后,有沧桑还有肮脏,活下来可以拥有享受和赎罪的机会,死去只能被人遗忘。
 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出海前需要佩戴染血的宗教,宗教带来死亡也带来唯一的安全感,他们在惊涛骇浪中颠簸,骚动和血腥不是堕落,变革孕育其中。科学与对美好的憧憬在战争、酗酒、愚昧的黑暗里缓慢爬行,直到笔挺地站在甲板上,他们也许会忘记灰色的过去,但从没有人忘记掌舵,巨轮饱经风雨穿过大浪,驶往不可预知的未来,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交易开启了文明,诞生了法律和平等思想,海的居民不似河的子民,深知洋流奔涌带来的新事物比海本身更重要,欲望让他们伤人和受伤,欲望让他们成长,渴求新生与变化,最终他们完成了一个变化中的新世界——今天的世界。
 (二)
 大河养育的民族则是没有历史的,他们的过去没有开端和终结,他们就是历史本身,仿佛从存在伊始就在那里,改朝换代只是一次次的轮回转世,千年前的凝望与今天的回眸能够毫无隔阂地对视。不老只是一种逼真的假象,延续是他们的唯一追求,哪怕牺牲当代下一代和下下一代,也要装着人带着球跑路。回首过去,在仿佛没有边际只有中心的国里,你看不到个体,只能看到连体人们组成的整体,子女与家族长在一起,人与土地长在一起,文字和语言长在一起,洪灾和丰收长在一起,无法分割。
 彻底告别过去是天真的妄想,不断回忆前世倒如同本能。对于乡愁,大河的子民生来就无师自通,他们终其一生都在离乡和回家中矛盾挣扎,养育之情是沉重的束缚,束缚到骨子里,在梦里呼唤,血液里流淌。本能地想要摆脱土地和家族的束缚,又本能地在陆地母亲的膝下安睡,站在院子里无时无刻想着离开家的牢笼,穿过了山川、河畔,原野和海岸,却因为从陌生中寻到一丝牢笼的熟悉而喜悦。在那从古至今熟悉的风里,无需防备和流浪,可以安然无恙地沉睡和装睡,到了异乡,才开始真正的成长。他们的财富是由耐心熬出来的,带汗水味,一捧一放都小心翼翼,交到母亲手里,对她说,从此家里不缺这个了。

生存是检验所有思想和信仰的试金石,在饥荒和战乱里能让大部分人吃得上饭的宗/教就是好宗教,其余都是封建糟粕,在贫瘠的土地上能喂饱所有孩子的植物就是好菜,其他都只能贴上仅供观赏的标签售卖。当某种新事物从海那边逆流进入河道时,他们总要翻开过去的书,看看是否记录过这方面的尝试和经验,适用则借鉴,不适用就抨击,经验和主义们时而过时,时而经典,只有实用主义贯穿始终。千年前他们把神话传说写成了食谱,后来他们在海岛上种菜在自家阳台上松土;千年前他们习惯屯粮,现在他们每月存钱;从南到北,从东至西,相遇的对此讲着外语似的方言,过着不同的节庆,只有沿边公路和兵/工/厂里的蛇皮罩子土得一脉相承,对了,还有文字。文字阻止了长久的分离,让他们融合成了一锅汤,而不是一碟可以分别取餐的水果拼盘。
 个人天生就想以自由对抗集体主义,最后还是不得不败给人口基数,个体的一点小问题乘上十几亿的人口,便成了无法忽视的社会痛点,社会底层和中下层出现在皇/帝的梦里、话里、字里,让他忧虑,却始终无法触及。擅长隐忍的民族总认为忍耐不是他们的目的,万事俱备后不动声色地爆发才是初衷,何时爆发何时忍却是千古难题。受挫与落后让他们焦虑自卑,渴望变强,抛弃既有经验和自信逼自己反思,在将强未强、将富未富之时一念之差便是天壤之别。
 (三)
 小国们带着他们的子民一起流浪,在大洋和大国之间漂泊,哼着歌,只需考虑几十万或几百万人的当代和后代,他们相信这片小天地就是一切之中最可贵的,它拥有漫长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他们珍惜所拥有的,也向往加入更广阔的世界。他们要拉住不断外流的国民,一边考虑如何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多援助,同时让自己看来更像一个旅游胜地。有人不惜代价坐船去海外寻找机会,有人却来到这里寻找内心的惬意自由,顺带砍树修路。
 (四)
 曾经的人生长在大陆或岛屿上,地域为他们的生命绘上底色。现在的人生长在三十几楼的电梯房里,严冬和仲夏都一样穿着睡衣开着空调躺尸床上,没有绝对的束缚也没有必要的选择,不曾航海也不用农耕,十二年时间学完几个世纪的科学探索和发展历史,不用裹脚束腰也不用交赎罪券,如果你想文身到眼球,please.互联网建立了一个不需要过去也无所谓将来的个人背景,注册账号的时候,没人会在乎你用什么做背景。离开束缚的他们在眼下的一万条路前陷入了迷茫,有时他们会从各个文明中拿取文化和思想来填充自己荒凉的思想沙漠,更多的时候则是在伴随着自我主义的觉醒一边迷茫一边蔑视传统,偶尔遵循一次传统习俗都渲染得像是返璞归真,他们曲解着复古,追求简约而丰富,简单而深邃,他们试图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小世界,最终个体主义取得了胜利,可是,当小众群体试图壮大、有力发声时,恰恰体现了它向着更大众更为人所接受群体转变的趋势,于是一个新的传统、新的主流由此萌生。
 文明在无数的个体孤岛上演进,最大众的才得以传播和完善,所有张开的手,所有开启的电脑和手机,都沉默地投了票。他们有两张票,一张为未知准备,另一张留给自己。
 (五)
 有渡口就有凝望,有过去就有回眸,告别与思念有时是单选题,有时则是多选,故国和他乡其实没有分别,只是几十年俗世沉浮的短暂泡影。历史可以养成民族的性格,变化也会磨平各自独一无二的棱角,嘲讽曾经义无反顾做出选择的岁月,大国牵制着小国,城市吞噬了乡村,传统抄袭着现代,情怀伪装着古老,人类欲望的样子有无数的化身和变体,其中最大的一个倒影叫做文明。其人性化程度一日千里,狭隘和局限却一如当初。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